WFU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有甲狀腺結節免開刀?甲狀腺燒灼消融手術!不留疤痕、消除症狀、恢復迅速!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甲狀腺結節是很常見的問題,不過只有 5%會是惡性。大部份良性甲狀腺結節如果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會建議先用超音波定期追蹤。  
萬一良性結節引起症狀導致生活上的困擾,難道只能開刀嗎?吃藥聽說效果又不好?
有什麼方法可以消除症狀,術後恢復迅速,而且又不留疤痕?
想要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嗎?
看完這個懶人包,滿足您所有需求!




良性結節有症狀,又不想開刀,怎麼辦?

通常良性甲狀腺結節造成外觀問題或者是壓迫症狀(吞嚥卡卡或者是異物感),就要考慮治療。
外科切除手術是良性結節治療方式之一,但是開刀後要休息一段時間,甚至術後可能需要補充甲狀腺素。
難道沒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治療甲狀腺結節有哪些方法?

甲狀腺結節處理不外乎三大方式:外科切除手術、服用甲狀腺素、超音波定期追蹤。


外科切除手術

外科切除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結節主要方式之一,目前外科手術發展成熟,一個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會發生併發症機會其實不高,病友通常都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不過開刀術後有傷口照顧問題,即使只切除一邊,還是有需要補充甲狀腺素的風險。如果是兩邊都切除,幾乎都必須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所以許多病友即使結節都已經產生症狀,還是非常抗拒接受外科切除手術。


服用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可以抑制或者減緩甲狀腺結節長大,但不是人人都有效果。
服用甲狀腺素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對於一些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長期下來甚至會有骨質疏鬆以及心律不整的風險。
以目前的證據來看,對於良性甲狀腺結節,除非特殊情況,不然不太需要使用甲狀腺素來治療。


超音波定期追蹤

良性甲狀腺結節如果沒有任何症狀,會建議先用超音波每 6到 12個月追蹤。但是如果已經產生症狀,單純追蹤,就無法解決問題。


不想開刀或吃藥,有其他方法嗎?



甲狀腺燒灼/消融手術



射頻腫瘤燒灼/消融手術



花枝理論



什麼時候考慮接受燒灼/消融手術?

良性甲狀腺結節會建議引起外觀問題或者是壓迫症狀再考慮處理。


惡性可以嗎?

目前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燒灼/消融手術對於惡性結節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不過必須跟醫師討論才知道是否適合接受。
更多訊息可以參考:燒灼/消融手術治療甲狀腺癌


燒灼/消融手術有什麼限制?

燒灼/消融手術沒有明顯大小限制,但是結節越大,要處理的次數較多。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手術與使用的燒灼針都必須要自費。


燒灼/消融手術有什麼特點?

局部麻醉:通常只需要使用局部麻醉,病友全程保持清醒。過程中會有感覺,有時候會覺得不舒服,但大部份都可以順利完成治療。
不留疤痕:只有針孔大小的傷口,大概只比穿刺傷口大一點,所以幾乎不會留下任何疤痕。
恢復迅速:因為只有局部麻醉,手術結束後,稍做休息,就可以離開醫院。隔天要上班幾乎沒有問題。


燒灼/消融手術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