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想要不開刀治療甲狀腺癌?一定要知道!燒灼手術來幫忙!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看了甲狀腺癌不開刀這篇文章是不是覺得有癌症不開刀真是太瘋狂了?
雖然日本研究看起來低危險性微小乳突狀甲狀腺癌好像沒那麼恐怖,可是什麼都不做,單純追蹤,心裡應該很恐怖

乳突癌雖然治療效果好,可是長期來看,復發機率不低。但大部分都是幾顆小的淋巴結局部復發。如果要開刀又怕組織沾黏不好開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以上兩個困擾?您的聲音,鄭醫師聽到了!
請看以下懶人包,解決您滿滿的疑惑!




甲狀腺癌不開刀?


燒灼手術

燒灼手術應用在甲狀腺癌僅能治療乳突狀癌,其他類型目前沒有相關證據支持。
分成治療復發原發兩種類型。


復發乳突狀癌?

甲狀腺乳突狀癌在接受完整治療後,仍然有機會在脖子淋巴結以及原本甲狀腺位置產生復發


復發要開刀嗎?

可以選擇再開刀,但是沾粘問題可能導致手術較為困難。
有時復發僅為少數幾顆淋巴結,是否要接受手術(?)有時難以決定。


燒灼手術對復發的好處

利用超音波導引,使用燒灼手術,可以破壞復發腫瘤。僅有針孔大小的傷口,術後恢復快。


美國指引也支持

美國甲狀腺學會(ATA)在2015年指引已經證實燒灼手術在復發性乳突狀癌的角色,有40-60%治療後可以完全消失。


韓國義大利也贊成



實際案例分享

病人為 35歲女性甲狀腺乳突狀癌病友,已經接受甲狀腺全切除以及淋巴廓清手術。追蹤過程發現脖子有一顆復發淋巴結(穿刺證實),不願意接受開刀,選擇燒灼手術治療。
在局部麻醉以及超音波導引下,利用燒灼針準確將復發淋巴結破壞。術後休息 30分鐘,就離開醫院,恢復正常作息。
半年後追蹤,復發病灶完全消失。


什麼是原發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 2017年國建署公布資料首度突破 4000人,其中大部份都是甲狀腺乳突狀癌。


低危險性甲狀腺癌?

低危險性乳突癌不想開刀,也可以先選擇超音波追蹤。


什麼時候可以考慮燒灼手術?

開刀猶豫不決?觀察又怕腫瘤變大?
燒灼手術是另外一個選項!


甲狀腺癌何時可以考慮燒灼手術?

復發乳突狀癌或者是原發低危險性乳突狀癌不想開刀,燒灼手術是另外一個選擇。




更多訊息,請上
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