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談癌色變~2017年國健署甲狀腺癌資料總整理!甲狀腺癌增加比例排名第二!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 2017年台灣癌症發生資料,新發生癌症人數比 2016年多了 5852人,來到 11萬 1684人。

平均每 4分 42秒就有 1人罹患癌症,比 2016年快了 16秒。

凱倫醫師來幫大家整理甲狀腺癌最新資料。




甲狀腺癌增加比例排名第二!





跟 2016年相比,甲狀腺癌增加人數排名所有癌症裡面第五名(3679→ 4053人)。

如果用增加比例來看,甲狀腺癌(10.17%)僅次於女性乳癌(10.2%),排名第二

甲狀腺癌從 1990年一年不到 500人(457人),到 2000年已經達到一年 2000人,直到 2017年首次突破 4000人(4053人)。甲狀腺癌發生人數在世界各國也是呈現逐步上升的趨勢。


甲狀腺癌發生率在女性排名第四!





這幾年甲狀腺癌發生率已經擠進所有癌症類別裡面前十名。在女性,發生率更是往前到第 4名,男性則在第 14名。男女比率是 1: 3

但是在癌症死亡率排行,不論男女,都沒有在前十名(男性為第 23名、女性為第 22名。)。

在男女,發生年齡中位數都是 50歲

雖然 2017年發生人數已經突破 4000人,但是 2017年因為甲狀腺癌而去逝的人數是 193人,年齡大多在 70歲以上。

凱倫醫師小結:甲狀腺癌常見,但相對不致命!女性比男性常見。 50歲要注意!


乳突狀癌佔九成!





甲狀腺癌四大類型-乳突狀癌濾泡狀癌、髓質狀癌、未分化癌

乳突狀癌依舊是大宗,佔 90%左右(文獻上約 75到 85%)。濾泡狀癌雖然是第二常見,但是只佔 5%(文獻上約 15%)。

髓質狀癌與未分化癌是罕見類型。
有遺傳傾向的髓質狀癌 2017年只有 27人,致死率很高的未分化癌僅 31人(幾乎都發生在 60歲以上)。

凱倫醫師小結:乳突狀癌最常見。


燒灼手術可以用在甲狀腺癌嗎?低危險性甲狀腺癌可以考慮!





甲狀腺癌主流治療方式是外科手術切除,並且評估病情考慮接受後續碘 131治療。

對於低危險性甲狀腺癌,日本資料建議可以先用超音波追蹤




目前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燒灼手術可以幫助低危險性甲狀腺癌的病友。

凱倫醫師小結:低危險性甲狀腺癌可考慮燒灼手術!




更多甲狀腺結節及時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