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人生如果一定要得一種癌症,就得甲狀腺癌?錯!不是每種甲狀腺癌都這麼友善!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69歲韓奶奶到門診時,講話已經有點費力,呼吸有點喘,一直抱怨脖子很痛,也明顯腫大,皮膚伴隨紅腫變化。觸診也發現脖子有許多腫大的淋巴結。家屬也覺得腫塊長大很快,跟上個月比,明顯大很多。

照了超音波,已經看不出正常甲狀腺形狀,惡形惡狀的腫瘤伴隨頸部淋巴結異常。雪上加霜的是胸部X光也發現一顆腫瘤。

做完相關檢查,只能轉給腫瘤科醫師幫忙。半年後,從腫瘤科醫師那聽到韓奶奶已經走了。

什麼問題奪走韓奶奶的生命?
【甲狀腺未分化癌】

甲狀腺癌都很友善?


甲狀腺癌四大分類:

乳突癌 濾泡癌 髓質癌 未分化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佈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乳突癌(90%)加上濾泡癌(6%)佔整體甲狀腺癌大多數。未分化癌僅佔甲狀腺癌1%,大部份發生在60歲以上,女性較男性常見。


恐怖的甲狀腺未分化癌



症狀很明顯


相較於其他甲狀腺癌大部份無明顯症狀,未分化癌一發現通常都又凶又猛。

最常見的症狀是快速長大的脖子腫塊,伴隨明顯疼痛與壓迫感,症狀不會緩解。(相較於囊腫伴隨出血性變化,疼痛感與壓迫感會隨著時間慢慢改善。)

壓迫感會越來越強烈,常會有呼吸與吞嚥困難,聲音也容易變沙啞。有些病人甚至需要氣切來維持正常呼吸。

不少病人一開始診斷就發現同時有肺部轉移,少部份會轉移到骨頭或者是腦部。


治療很棘手


能開刀就開刀,能開多乾淨就開多乾淨。


只有極少部份早期發現的未分化癌有機會完全切除乾淨。

絕大部份未分化癌發現時,常常已經侵犯食道,氣管,週邊大血管甚至是長到胸腔裡面,要倚靠外科手術切除乾淨已經不容易。

搭配電療與化療 碘131無角色


甲狀腺癌常用的碘131治療只適用於手術後的乳突癌與濾泡癌,在未分化癌沒有角色。

對於無法開刀或者是開刀無法切除乾淨的未分化癌,電療與化療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但只是扮演緩和醫療角色,延長病人生命。

不管接受哪些治療方式,都要確保病人呼吸道順暢。不少病人會因為呼吸道阻塞甚至窒息而過世。


能活多久?


未分化癌佔甲狀腺癌非常少的比例,卻是預後最差的類型。一但診斷未分化癌,不管大小,就是第四期

死亡率幾乎是100%

絕大部份存活時間是5個月,同時伴隨肺部或其他位置轉移,存活時間會更短。

一年存活率大約為20%。少數人有機會活到兩年。整體來說,是極度惡性而且症狀極為凶猛的癌症。


不是每個甲狀腺癌都這麼友善,家中長輩如果出現脖子快速長大腫塊,千萬別掉以輕心,小心未分化癌找上門。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