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甲狀腺結節分冷熱?- 談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35歲賴小姐拿著檢查報告很緊張的問:「做了甲狀腺掃描,說是【冷】結節,查網路資料,聽說比較容易是惡性。」 「需要開刀嗎?」

「不用擔心,先評估超音波,再來討論如何處理。」


什麼是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


放射線同位素(Technetium-99m【鎝-99m】pertechnetate或碘-123)都可以被甲狀腺濾泡細胞吸收,但兩者作用機轉不同,靜脈注射鎝-99m或口服碘-123可以用來評估結節是否具有甲狀腺細胞的功能。

碘-123比鎝-99m更能準確評估結節功能狀況,但目前台灣沒有碘-123,只能利用靜脈注射鎝-99m來執行掃描。


什麼時候可以考慮做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


當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促甲狀腺激素(TSH)低於正常值,醫師考量整體狀況後,可以建議病人接受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評估結節是否具有功能。

TSH正常或者是高於正常值,一般來說,比較不需要做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但根據每個病人狀況不同,如果病情需要,還是可以考慮安排,做整體評估。


熱 VS 冷


熱結節


注射鎝-99m後,當結節吸收程度大於正常甲狀腺時,稱做【熱結節】。

熱結節會是惡性的機會低,超音波如果沒有明顯惡性表現,比較不需要接受細針穿刺。

有些熱結節會製造額外甲狀腺素而且不受身體調控,甲狀腺素產生過量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亢進,就被稱做【毒性結節】。

冷結節


當結節吸收程度小於正常甲狀腺時,就被稱做【冷結節】。

冷結節≠惡性結節


大部份冷結節(超過90%)都不會影響甲狀腺功能(不會產生額外甲狀腺素),因此不會明顯吸收鎝-99m,檢查會呈現冷結節。

相較於熱結節,冷結節有較高機會是惡性,但絕大部份還是良性。

冷結節≠考慮開刀


冷結節不是開刀的適應症。下一個處理方式是根據超音波表現,評估是否需要接受細針穿刺。


「超音波沒有明顯惡性表現,會是惡性機會低。如果不放心,可以安排細針穿刺檢查。」

聽到這,賴小姐才放下心中大石頭。


有結節且抽血TSH低於正常值,可以考慮安排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評估是否為熱結節。

冷結節不代表是惡性結節,可以考慮安排超音波檢查評估是否需要安排後續細針穿刺檢查,不用急著馬上開刀切除。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