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脖子突然又痛又腫,發生什麼事?別擔心,可能是您的甲狀腺囊腫在作怪!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30歲王小姐,一個星期前脖子突然痛起來,摸到左邊脖子有一顆雞蛋大小的腫塊,吞東西也覺得卡卡不舒服。

「疼痛感覺已經明顯改善,腫塊還在,吃東西還是很不舒服。會是癌症嗎?」

「聽起來比較像是甲狀腺囊腫伴隨出血性變化,才會導致突然疼痛並且摸到明顯腫塊。」

「囊腫?出血性變化?那是什麼東西?」



什麼是囊腫?


甲狀腺囊腫,又稱為【水泡】,不同於甲狀腺結節內部以實質成份為主,囊腫內部成份主要是液體,大部份為血水(可能是內部實質部份出血造成)或者是由甲狀腺細胞所分泌非常粘稠的膠體所組成。【簡單來說,可以把水泡想像成水球,而結節就像肉球。】

一般來說,囊腫內實質成份會小於50%。當小於10%,稱為【單純性囊腫】,這種情況下會是惡性的機會很低。要鑑別囊腫是否有惡性可能就必須針對內部實質部份進行穿刺。


會有什麼症狀?


小的囊腫,不會引起明顯症狀,通常都是由超音波意外發現。當裡面的液體越來越多,就有機會引起外觀症狀跟壓迫感覺。

少部份情況下,囊腫會不明原因產生出血性變化,這時候會感覺脖子腫塊變大或者是突然摸到脖子有新的腫塊,甚至有些人會伴隨劇烈疼痛,疼痛感通常會在一週內慢慢緩解。體內如果自行吸收出血,會感覺到腫塊慢慢變小。


一如預期,超音波下顯示左側甲狀腺有一顆囊腫。

「是囊腫沒錯,而且內部有一些出血性變化。」

「那該如何治療?」


怎麼治療?四大選擇!


觀察


如果沒有明顯症狀,考慮超音波追蹤觀察,不需要額外接受特別治療。

如果是出現出血性變化導致疼痛或者是腫塊變大,在疼痛緩解後同時發現腫塊慢慢縮小,可以考慮先追蹤一到三個月,看看體內是否能自行吸收出血部份。追蹤過程也有可能再度出血,那就要考慮接受處理。

抽吸


類似細針穿刺,利用細針把內容物抽出來,可以迅速幫忙縮小體積,達到緩解壓迫症狀目的。

有些液體太過黏稠,無法進行抽吸(就像吸管無法把麥芽糖吸出來)。或者是抽吸後,超音波下馬上就可以看到囊腫內再出血。

單純抽吸通常是治標不治本,許多病人必須反覆進行抽吸。

酒精注射


利用95%以上高濃度酒精注射到囊腫,破壞表面細胞或血管,大幅降低囊腫復發機會。如果囊腫內實質部份太多,效果通常會較差。平均接受兩次左右,大概有七到八成病人可以有好的治療效果。

酒精對人體是非常刺激的物質,所以操作必須非常注意。可能有酒精滲漏的風險,會導致疼痛甚至是甲狀腺周圍組織纖維化。或者是產生發炎反應,會發燒甚至是畏寒等情形。接受處置後必須觀察是否有這些情況發生。

外科切除


外科手術切除是一勞永逸的辦法,如果不想接受多次治療,可以考慮直接切除。


「疼痛已經緩解,有覺得腫塊也變小嗎?」

「腫塊沒有變小的感覺。」

「那這樣就不適合單純觀察,可以考慮先選擇單純抽吸。如果效果不好,考慮酒精注射,如果都不行,最後只能開刀切除。」


有囊腫,不用急著開刀切除。

單純抽吸或者是酒精注射都有機會讓症狀得到改善。不要一時衝動,那就回不去了!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