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大四實習意外發現甲狀腺癌,彩色人生變黑白?

作者:鄭凱倫醫師 (Kai Lun Cheng, MD)






得到甲狀腺癌,人生變黑白?


甲狀腺癌開完刀,要休息好幾個月?身體變得非常虛弱?



在談癌色變的氛圍下,病人遇到癌症診斷往往驚慌失措。

面對兩個病人最常問的問題,這次,我們不談道理,而是來分享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


22 歲意外診斷乳突狀甲狀腺癌合併外側淋巴結轉移,人生該怎麼辦?





緣起


22 歲小凱, 2017 年 6 月份,到我們部門開始他的實習課程。實習生到我們部門來,除了要上一系列的課程外,平日就是參與我們的臨床工作,在各個檢查室觀察學長姐如何執行檢查。

在醫學影像部,進行超音波教學,會要求學生當模擬病人,脖子比肚子更容易操作,不需要吸氣閉氣,要看的構造也相對簡單,有問題也可以很快察覺。


大事不妙!?





有天放射師忽然叫住我,要我再看一下小凱脖子超音波。看到放射師的表情,大概可以猜到情況不太妙。看看檢查室沒有人,直接叫小凱躺上檢查檯。當探頭放在脖子時,就知道大事不妙。不過平日訓練有素,早練就冷靜思維,直接跟小凱說,我現在有空,不然就穿刺檢查,反正只要 5 分鐘。

小凱沒有很慌張,直接掛號,填好同意書。一如往常,消毒完,很快就把細針放到結節。把針插入結節,感覺比較硬,加上超音波表現,大概很難是良性結節。外側有一顆不到 1 公分的淋巴結,看起來令人擔心,而且又貼在血管旁邊,但也順利完成穿刺。


檢查結果?





通常穿刺完,一個星期後才能看報告。不過小凱是自己實習生,硬著頭皮,打電話給病理科,希望能幫忙。還好病理科憶如副主任很阿莎力一口答應,我直接把玻片拿到細胞室,等待染色後,準備看結果。

病理科憶如副主任在細胞診斷非常專精,在同儕之間備受肯定。當我和副主任一起看片時,突然驚覺,上次看玻片是我大學四年級病理學,都已經是 10 幾年前了。

副主任悠悠的說,這是乳突狀癌,毫無懸念。

實習生來實習發現有癌症,第一時間立刻跟主任報告。隔天下午我要出國開會,所以跟主任說,等我回來再跟小凱還有他的父母講這個壞消息。主任馬上說,這種事情怎麼能拖,馬上連絡小凱,請他爸媽明天一早就來。他會連絡學校老師一起來。要我出國前把這件事情搞定。

病情告知!哭天搶地,為什麼是我?





八點檔看多了,總以為告訴病人有癌症時,親人跟病人會馬上淚崩。而且小凱這麼年輕,爸媽可以接受嗎?會不會抓著我說,你確定真的是癌症嗎?不會誤診嗎? 

隔天一早,小凱、小凱家人、學校老師、主任還有我一起坐在會議室。主任單刀直入,告知家人結果,並且要我做後續說明。迅速解釋小凱狀況,默默看著小凱以及家人的反應。這時,沒人接話,空氣凝結 3 秒鐘。

小凱爸爸打破沈默,問說:下一步該怎麼辦?

開刀!我跟主任不約而同講出這個答案。

小凱爸爸媽媽接著說:那就麻煩你們了。

就這樣!?


沒有哭天搶地,淚流滿面?

沒有抓著我,說我是不是誤診?

是,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

馬上連絡外科李祥麟醫師跟他們解釋,安排開刀時間。當天小凱也非常冷靜去把各項檢查做完,我也拎著行李出發去機場。

人在國外,還是心繫小凱最後的細胞學報告,不斷騷擾總醫師幫我確定最後結果,多希望這次真的誤診。

很可惜,最後確定是乳突狀癌。




開刀





小凱因為有外側淋巴結轉移,手術必須採取兩側甲狀腺全切除合併同側淋巴結廓清術,術後終身補充甲狀腺素。

開刀前一天,小凱依舊來到科內繼續他的實習課程,雖然學長姐都叫他早點去休息,但是他仍然笑笑的繼續實習。利用中午短暫休息時間去辦妥住院手續,下午就看到小凱手上多了病人手環。

隔天過程一切順利,熟練的李醫師很快把手術完成,小心確定兩側神經都不受影響。我也陪同李醫師跟小凱爸爸解釋整個手術過程,讓家人放心。


開完刀要休息多久?





小凱住院幾天就出院,休息一天,就回到科內繼續實習課程。

身體虛弱?沒有!

疲憊不堪?沒有!

小凱就像開刀前一樣,每天準時來到科內,如果不是脖子上的傷口,絲毫感受不到他是接受完手術的病人。後續的放射線碘治療,小凱也是自己去掛號回診住院,完全不用爸媽擔心。

激勵病友


之後遇到甲狀腺癌病友,我都會請小凱跟病友分享自身心路歷程,讓病友瞭解手術並不可怕,術後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


完美結局?





小凱在今年 1 月順利完成他的實習,回到學校準備最後的課程。

現實世界不是童話故事,小凱仍然要面對終身補充甲狀腺素以及可能復發的風險,但是他在面對疾病時超齡表現以及術後樂觀態度,讓人相信他並沒有受到身體狀況影響。未來日子他可能遭遇些許挫折,但他已做好準備,為自己繼續努力下去!


後記(2018/01/27)





小凱實習期間優異表現得到第二名成績,在醫影部忘年會由主任親自頒獎,鼓勵他傑出表現。

恭喜小凱,也預祝他日後國考順利!


按部就班,接受治療,規則追蹤。人生一樣是彩色。


個人體質雖然有差異,術後維持健康生活型態,遵照醫師指示,也可以擁有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