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我的老天鵝啊!酒精不是只能消毒,居然還可以治療甲狀腺囊腫!?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50歲的王先生走進診間,即使有著壯碩的身材搭配粗大的脖子,還是很難讓人不注意左邊脖子誇張突出的腫塊,連頭都因為腫塊太大整個偏向右邊。

王先生說到:「之前追蹤一直說是良性,我也不想處理。這段時間大得很明顯,甚至有壓迫感,睡覺也很不舒服。」「之前醫師有從裡面抽出很多水,甚至可以抽到50cc,但是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本來大小。」「外科醫師建議開刀,但腫瘤太大,說傷口會比較大,風險也會比較高。」

聽到王先生的描敘,心裡大概有些頭緒,做完超音波後,更證實一開始的診斷

出血性囊腫


什麼是囊腫?


甲狀腺囊腫,又稱為【水泡】,惡性的機會很低,甚至不需要進一步做穿刺。


囊腫突然變大,是變惡性嗎?


機會較低

通常是囊腫內部因為不明原因出血,導致整個囊腫突然變大,形成所謂「出血性囊腫」,有時會伴隨疼痛感。

幸好,疼痛感會在一個星期內完全緩解,甚至會覺得囊腫也變小。


除了開刀之外,還有什麼方式處理?


開刀是解決甲狀腺囊腫最快的方式,也不用擔心以後有復發風險。但對於惡性機會很低的囊腫,需要採取如此激烈的治療方式嗎?
這種情況下,酒精注射是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


我對王先生說:「超音波檢查搭配您之前的狀況,應該是所謂的出血性囊腫,如果目前不考慮開刀,或許可以先試試酒精注射術。」

王先生瞪大眼睛說:「酒精可以拿來治療我的問題?」


什麼是酒精注射術?


當囊腫內的血水抽乾淨後,將高濃度酒精(95%以上)注射進入囊腫內,利用高濃度酒精來破壞囊腫表面細胞或血管。

根據2015年美國甲狀腺學會公告的指引指出,囊腫在平均接受兩次的酒精注射後,有75到85%成功的機會,可以降低囊腫復發的情形,幫助緩解臨床症狀。


到了治療這天,王先生還是非常緊張,即使術前都詳細跟他解釋整個過程。

再打完局部麻醉後,熟練的將針避開甲狀腺週邊的血管,很順利進到囊腫內部。腫脹的囊腫像是火山爆發,源源不絕的血水從針噴出來。還好助手郭醫師已經非常熟練接上針筒,輕鬆的把血水抽乾淨。
50cc針筒,三管,抽好抽滿,剛剛好150cc,打破過去記錄。
「好像如釋重負,呼吸也順暢起來」王先生很高興的說道。
「現在要開始注射酒精,有任何不舒服都要馬上反應。」
打到預定的酒精量後,王先生看起來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樣子。
「鄉野謠傳,打酒精病人會有劇烈疼痛感,現在有任何感覺嗎?」
「我現在只想睡覺,沒有任何疼痛感。」王先生笑著回答。

療程結束後,請助手把酒精抽出來,再次確認王先生沒有任何異狀後,就讓他高興回家去。整個過程大概花費一個小時,沒有住院,門診處理。


酒精注射術可能有什麼風險?


如果注射的酒精有滲漏情形,病人會感到疼痛,也會導致周邊組織產生沾黏,會增加日後開刀的困難度。對酒精比較敏感的病人可能會有過敏、頭暈、臉部潮紅等狀況。少數病人甚至可能產生聲音短暫改變、發燒或者是畏寒等症狀。

酒精注射看似簡單,但還是有風險,必須找尋有經驗的醫師操作,減少可能併發症產生。


一個月回診時間到,王先生準時出現,看到他時,我倆會心一笑。原本歪一邊的頭現在可以擺正,扣不起來的襯衫,也輕易的扣上。王先生回家後也沒有出現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超音波檢查下,原本看不到邊際的囊腫,現在測量起來大概只剩下10cc,看來治療效果很不錯。

「恭喜,治療成效很好,通常這麼大都需要兩次才可能有不錯的效果。」「目前沒有明顯復發的情況,但還是要追蹤,可能還是會再流血進去。」


酒精注射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處理甲狀腺囊腫,如果不想接受外科切除手術,可以找尋有經驗醫師接受酒精注射,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治療選擇。


更多甲狀腺結節及時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