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甲狀腺囊腫(水泡)處理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介紹


甲狀腺囊腫,俗稱水泡,內容物大多為出血或很粘稠的膠質,有可能是結節內的血管出血或甲狀腺細胞分泌膠質所造成。

根據 2015 年美國甲狀腺醫學會的分類,囊腫內如果沒有任何實質的部分,這類的囊腫可被歸類為良性,惡性的機率小於 1%,不需要接受細針穿刺細胞檢查




是否需要治療


囊腫會是惡性的機率極低,如果沒有引起症狀,利用超音波追蹤即可。

少數人會抱怨脖子突然出現腫塊,有時伴隨疼痛,通常是出血性囊腫造成,可利用細針將出血抽出,減少壓迫感,以減輕症狀。


治療方式


細針抽吸


出血性囊腫可用細針將出血抽出,迅速解決症狀。

膠質性囊腫,內容物有時非常粘稠,用細針不容易把液體抽出來,可找尋有經驗的醫師利用較粗的針,試著把膠質抽出。

有六成左右的病人在抽吸後,會面臨復發的問題。


案例分享


案例一 70 歲病人,右側出血性囊腫



出血性囊腫有時十分粘稠,常用 18 號針頭無法完全將內容物抽乾,可用較大管徑針頭進行處理

案例二 42 歲男性,右側甲狀腺囊腫




酒精注射


在細針抽吸後,多次復發的病人,可考慮接受酒精注射。

操作過程跟細針抽吸類似,當把內容物抽出來後,利用同一隻針,把高濃度酒精注射進入囊腫內,破壞可能造成出血或分泌膠質的內壁細胞,避免復發。平均接受兩次酒精注射後,有八成左右的病人可得到滿意的結果。一部分病人接受治療後仍有復發之情況

酒精注射可能的風險為局部疼痛或酒精滲漏導致甲狀腺週邊組織纖維化。少部份人可能會對酒精過敏,神經損傷(包含聲音沙啞),發燒,畏寒

酒精滲漏導致甲狀腺週邊組織纖維化可能會增加後續手術難度,因此需要找尋有經驗醫師操作,儘量避免此一風險


案例分享


案例一
45 歲女性,右側甲狀腺囊腫,接受多次細針抽吸。抱怨每次抽完一周後就復發。病人不願意開刀,選擇接受酒精注射治療。


上圖:治療前
下圖:治療後一個月追蹤,囊腫部份沒有復發,僅剩實質部位體積縮減 86%

案例二 62 歲男性,右側甲狀腺出血性囊腫,接受多次細針抽吸。抱怨抽完就復發。病人不願意開刀,選擇接受酒精注射治療。





治療前體積(10.1 cc)酒精注射後一個月(4.9 cc),三個月(0.9 cc),六個月追蹤(0.2 cc)體積縮減 99%


觀察


甲狀腺囊腫惡性風險相對較低,如果沒有引起明顯臨床症狀,可以利用超音波定期追蹤 。有些人甚至有機會自己吸收內部液體或血水


案例分享


案例一
40歲女性,左側甲狀腺囊腫,來門診時告知自覺腫塊變小。建議病人可先觀察。病人一個月後回診,囊腫明顯變小。持續追蹤至六個月,幾乎消失,且無復發跡象




外科手術


在細針抽吸以及酒精注射治療後都無法解決症狀下,可以選擇開刀處理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