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射頻燒灼手術原理

作者:鄭凱倫醫師 (Kai Lun Cheng, MD)






介紹


射頻腫瘤燒灼手術是將電極針插入腫瘤組織內,利用針尖誘導週邊組織產生正負電離子,透過離子交互摩擦所造成的熱量來引起腫瘤組織產生凝固性壞死,之後由人體吸收,進而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







適應症

除了運用在甲狀腺結節外,也可運用在不同軟組織腫瘤。


健保僅給付原發性肝癌以及大腸癌肝轉移,需送健保局事先審查




甲狀腺結節射頻腫瘤燒灼手術特色


局部麻醉

將局部麻醉劑施打在甲狀腺包膜(thyroid capsule)以及覆蓋在包膜上肌肉(strap muscles)中間的潛在空間,可幫助病人在術中大幅降低疼痛感,甚至不會痛。

有些病人在術中會抱怨同側下巴或臉頰處有酸痛感,醫師會稍作調整,以減輕不適感。




移動消融(moving shot technique)

有別於其他軟組織燒灼手術,甲狀腺結節射頻腫瘤燒灼手術在術中會不斷移動電極針位置,用來燒灼不同區域的結節。頸部有許多重要血管神經經過,操作的醫師必須熟悉相關技巧與人體構造,確保隨時能掌握電極針位置與避開危險區域,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危險三角包含喉返神經,燒灼時會避開此區,以避免神經損傷,造成聲音沙啞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