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我有甲狀腺結節,該怎麼辦?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MD




 

介紹


甲狀腺結節是一種常見問題,女性比男性常見,絕大部分在觸診或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超過九成的結節為良性,不必太過擔心。 




超音波

超音波可用來檢查結節顆數、大小以及形狀,而且沒有暴露輻射線風險。根據大小以及形狀可用來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細針穿刺。


抽血

抽血檢查促甲狀腺激素TSH濃度,可知道甲狀腺功能是否有異常。
大部分結節不會影響功能TSH呈現正常。少部分會造成功能亢進(TSH低於正常值)或低下(TSH高於正常值)。當功能呈現異常,需進一步釐清是否有其他狀況。另外須配合臨床症狀,考慮藥物治療。


細針穿刺

細針穿刺為目前最常用來診斷結節是否為良惡性的工具。在超音波協助下,確定結節位置與深度,醫師將細針插入結節內,取得細胞,進行後續檢查。







是否需要穿刺?



結節回音低於正常甲狀腺稱之為低回音結節


美國甲狀腺醫學會(ATA)於 2015 年發表對於甲狀腺結節處理的指引,並提供哪種情況下建議穿刺:

1. 結節≧1 公分並具有高度或中度超音波疑似表現 

高度超音波疑似表現(70-90%惡性機率):

實質低回音結節伴隨以下至少一項特徵:





微小鈣化
邊緣不規則
高度>寬度
超出正常甲狀腺外
結節環狀鈣化缺損伴隨軟組織生長

中度超音波疑似表現(10-20%惡性機率):

實質低回音結節無以上任一項特徵 

2. 結節≧1.5 公分並具有低度超音波疑似表現
低度超音波疑似表現(5-10%惡性機率):
高或等回音規則實質結節
局部囊腫伴隨部分實質區域 

3. 結節≧2.0 公分並具有超低度超音波疑似表現

超低度超音波疑似表現(< 3%惡性機率)
(也可觀察,不穿刺):
海綿狀結節
局部囊腫並且無任何疑似特徵

4. 良性超音波表現(<1%惡性機率)(不需穿刺)

完全囊腫且無任何實質部分



第一次穿刺為良性,之後還需要穿刺嗎?


當細胞數足夠判讀,且為良性診斷下,可依據結節不同超音波型態,評估是否需要進行第二次穿刺 


1. 結節具有高度超音波疑似表現
12 個月內重複超音波以及穿刺檢查

2. 結節具有中度或低度超音波疑似表現
1224 個月內重複超音波檢查

當結節有長大*時或有新的疑似結節出現,可考慮在一次穿刺 


至少兩個方向長大 20%以上(並且大於 0.2 公分)或結節體積增大 50%以上

3. 結節具有超低度超音波疑似表現
可兩年追蹤一次超音波

註﹔台灣超音波檢查相對方便,可以考慮三個月到半年追蹤超音波。



同一顆結節接受兩次穿刺,都為良性,之後還需要穿刺嗎?


當同一顆結節接受兩次穿刺都為良性診斷,且沒有明顯超音波疑似表現,這種情況下,該結節會是惡性的機率趨近於零。


僅少數病人在追蹤過程中出現結節長大或新的疑似超音波表現,之後被證實為惡性,機率約為 1%



小於 1 公分的結節,該穿刺嗎?


美國甲狀腺醫學會對於小於 1 公分的結節並沒有特別建議。小於 0.5 公分的結節,原則上可先觀察為主。介於 0.51 公分的結節,如果有伴隨高度超音波疑似表現,可以找尋有經驗的醫師,進行穿刺,以提高診斷率。




如果有很多顆結節,每顆都要穿刺嗎?


不需要每顆都穿刺


醫師會根據結節超音波表現進行判斷。優先對具有高度或中度超音波疑似表現結節進行穿刺。如果都沒有,可選擇最大結節進行穿刺




結節愈大,惡性機會愈高?


結節愈大,惡性機會不一定愈高

美國甲狀腺學會建議當良性結節大於 4 公分且引起症狀時,可考慮接受手術,但並非唯一選項

不同研究對於結節大小在預測惡性機率所扮演角色,並沒有一致性的結論。當有較大結節時,可根據自身考量,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良性甲狀腺結節處理方式






觀察


沒有症狀的良性甲狀腺結節,可以利用超音波定期追蹤 


藥物


利用甲狀腺荷爾蒙,有時可以抑制結節長大


外科手術


外科手術用來治療有症狀的良性甲狀腺結節已經發展非常成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治療


燒灼手術


甲狀腺結節射頻腫瘤燒灼手術可提供有症狀的良性甲狀腺結節另一個微創治療選擇,特色為
免住院恢復快以及不留疤。經過治療後,大部份的病人可以達到緩解或消除症狀的效果




惡性甲狀腺結節處理方式






外科手術

原發惡性甲狀腺結節主要治療方式為外科手術切除


放射線碘


在手術切除原發病灶後,根據病人狀況,考慮是否接受後續放射線碘 131 治療




總結


美國甲狀腺醫學會於 2015 年發表的指引,可提供甲狀腺結節處理的方向。但台美之間國情不同,就醫習慣差異,因此無法全盤複製美國做法


尊重醫師專業建議,定期回診,選擇適合自己的處理方式,才是面對甲狀腺結節最好的方式




參考資料

Bryan R. Haugen et al. 2015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Management Guidelines for Adult Patients with Thyroid Nodules and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 The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Guidelines Task Force on Thyroid Nodules and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 Thyroid. January 2016, 26(1):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