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甲狀腺結節變大?變不見?變惡性?三大問題一次滿足!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病友常問甲狀腺結節會變大嗎?有可能消失嗎?放久會變惡性嗎?
不用擔心!您的問題,凱倫醫師都聽到了。懶人包一次為您解答這三大問題,讓您不再擔心害怕!

三大問題,給您完整答覆!

擔心變大?會不會消失?會不會變惡性?




先談兩大問題!

會變大嗎?還是會消失?


先給答案!

結節變大 ➞ 常見。
結節消失 ➞ 幾乎不會。


結節變大迷思大破解



迷思1 結節變大=變惡性?

不能單純用結節變大來判斷是否變成惡性!結節變大其實常見,不需要太緊張。


迷思2 結節變大=馬上再穿刺?

結節變大不代表要馬上再進行穿刺。重點是要看結節形狀或者是成份是否有改變。


迷思3 怎樣才叫結節變大?

怎樣才叫結節變大,是有定義的。不是單純大小有些微變化就擔心出狀況。


不要自己嚇自己



225法則

結節是立體構造,可以量出三個不同方向的大小,有些超音波機器可以算出結節體積。
要至少兩個方向都長大 20%以上(絕對值要大於 0.2公分)或者是體積增加 50%以上(例如從 10 cc變成 15 cc)。
這些情況才可以稱做有意義的變大,而不是因為測量誤差所導致。


快速變大要擔心惡性!

如果結節有快速變大的狀況,確實要擔心一些非常少見的甲狀腺癌。


有些甲狀腺癌會快速變大!

未分化癌以及淋巴癌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快速長大。但這兩種情形在甲狀腺都是非常罕見的問題。


良性情況也有機會快速變大!

不是只有惡性會快速長大,更常見是因為結節不明原因發生出血或者原本囊腫發生出血,都會導致結節有快速長大的情形。

相較於上面所提惡性情形,這種因為出血所導致的變大,有機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小(可能是血水被吸收)。有時候會伴隨疼痛,但是痛感會慢慢改善(通常一星期內會完全消失)。

如果覺得結節突然變大,但是之後又開始變小,原本會痛,後來慢慢不痛。通常就可以先判斷是結節出血所造成。會建議接受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


迷思4 結節吃藥有幫助嗎?

甲狀腺素可以抑制或者減緩甲狀腺結節長大,但不是人人都有效果。


吃藥會有什麼影響?

服用甲狀腺素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對於一些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長期下來甚至會有骨質疏鬆以及心律不整的風險。

如果是功能低下必須服用甲狀腺素的病友,醫師會開立適當符合身體需要的劑量,即使長期使用,也不會產生太大問題,不用太過擔心。

美國指引

2015 年美國指引甚至直接建議在碘攝取充足的地區,不建議使用甲狀腺素來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
但是台灣算是碘攝取稍微不足的國家。

結節要不要吃藥呢?

不建議
以目前的證據來看,對於良性甲狀腺結節,除非特殊情況,不然不太需要使用甲狀腺素來治療。


什麼時候建議要吃藥?

如果是熱結節,甲狀腺功能會受到影響甚至產生亢進症狀,就必須考慮使用藥物來治療。但這個時候是治療亢進問題,而不是治療結節。


迷思5 結節可以都不管嗎?

即使是良性,也不能完全都不管。要用超音波定期追蹤。


迷思6 結節只能開刀處理?

不管良惡性結節,都可以接受外科切除手術。目前甲狀腺外科手術發展成熟,可以提供好的治療效果。
對於良性結節,很多病友不願意接受外科手術,也擔心手術後的恢復期以及相關的風險。

如果不願意開刀,也有其他非外科手術的方式可以選擇,凱倫醫師部落格都有介紹哦~
燒灼手術(良惡性都可以)。
海扶刀(只能用在良性)。
酒精注射(適用甲狀腺囊腫,又稱水泡)。


迷思7 什麼時候要考慮處理結節?

惡性結節,除了低危險微小甲狀腺乳突癌可以考慮先追蹤,其他情況下都建議儘早處理。
至於良性甲狀腺結節,通常會建議先用超音波定期追蹤。

什麼時候才考慮要處理良性結節?
兩大症狀:外觀問題 壓迫症狀。
有症狀而且引起困擾,就可以考慮處理。

有時候結節不大,但是長在甲狀腺峽部,可能就會導致外觀問題,在女性甚至會被認為有喉結,造成困擾。
有時候結節很大,但是長在甲狀腺深層部位,外觀反而沒有任何問題。
即使有外觀問題,如果沒有造成困擾,不一定要處理,也可以先用超音波定期追蹤。

壓迫症狀常見有吞嚥卡卡或者是異物感,這部份屬於非常主觀的症狀。
有些病友結節大到壓迫氣管甚至把氣管推到對側,但是本身卻沒有任何不舒服。有些病友結節沒有很大,卻一直覺得有壓迫感,吞嚥不順。
有時候腸胃道問題也可能引起這些症狀,不一定都跟甲狀腺結節有關係。


結節長多大要考慮處理?

目前沒有任何指引明確指出當良性甲狀腺結節長到多大,就一定要處理。
2015 年美國甲狀腺學會指引有說當甲狀腺結節大於 4公分且有症狀,就可以考慮處理。
有些建議當良性結節大於 2公分或者體積大於 20 cc,追蹤過程慢慢變大也引起症狀,這時候也可以考慮處理。


迷思8 結節放著會長多大?

這些研究都發現,追蹤下來,結節是會變大。


結節有機會縮小嗎?

有些研究也顯示是有機會變小的。


結節到底會變大還變小?

結節變大變小都有機會,所以不用太擔心。


結節變大=變惡性?

絕對不能只用結節變大來判斷結節是否變惡性。


結節放久會變惡性嗎?

所以結節放久到底會不會變惡性?


先給答案!

結節放久要變惡性的機會其實不常見。


三大情況要思考!

其實有三個問題要思考:
1. 原本就是惡性沒診斷。
2. 原本是良性變成惡性。
3. 後來長出來新的惡性。


來看看證據怎麼說!

這個研究收集 1567顆一開始被當作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追蹤 5年後,有 5顆被發現是惡性。但是追蹤過程中,有發現 2顆新長出來的惡性結節。


超音波很重要!

仔細去分析這 5顆的特性。
有 4顆一開始超音波表現就有一些異常,有 1顆在追蹤過程中,成份發生變化。
所以超音波其實很重要。重點是看形狀成份,不是看大小變化。


良性結節會變惡性?

良性結節會不會變惡性是許多病友擔心的問題。根據上面整理的資料,良性結節要整個變成惡性的機會其實不高

如果要早期發現問題,重點還是透過超音波追蹤,注意結節形狀或者是成份是否有改變。

惡性沒診斷出來都是醫師的錯?

對於一些困難診斷的狀況,像是結節小於 1公分又靠近危險位置,結節很大但是只有一小部份是惡性或者是多發性結節只有其中某一顆是惡性,這種狀況要透過穿刺或者是超音波來診斷其實都非常困難。

醫師是有極限的,無法要求醫師 100%診斷出每個有問題的結節,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三大問題,再複習一次!



答案在這裡!



有良性結節該怎麼辦?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