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甲狀腺聚焦消融手術(海扶刀)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從微創到無創


甲狀腺結節治療傷口如何從燒灼手術針孔般大小(微創)演變到毫無傷口(無創)的技術?聚焦消融手術(海扶刀)具備毫無傷口的特性卻又提供治療結節的效果。到底海扶刀是如何辦到?凱倫醫師來為大家整理!



為何要學習海扶刀技術?


雖然燒灼手術提供有症狀甲狀腺結節不錯的治療效果,許多病友在治療後不論是外觀問題或者是壓迫症狀都有改善。病友在局部麻醉下,都能順利完成療程。少部份病友還是希望能睡個好覺,醒過來後,治療就已經結束。而且有些病友覺得一根針在脖子裡面,感覺有點恐怖。

病友的心聲,凱倫醫師都聽到了,刺激凱倫醫師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不用針,而且還可以在麻醉下進行,讓病友在完全無感的情況下接受治療。

親赴香港


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教授梁熊顯醫師為聚焦消融手術(海扶刀)治療甲狀腺結節專家,治療超過數百例的病友,並且在國際期刊發表許多成果,證實海扶刀在治療結節的療效。


凱倫醫師親自到香港瑪麗醫院跟隨梁熊顯教授學習海扶刀治療過程。


在法國原廠駐香港人員指導下,凱倫醫師對於整個海扶刀治療結節過程更為清楚熟悉。


海扶刀機器

法國原裝進口,配備有主機治療面板以及探頭(探頭可以發射能量並且安裝法國獨家專利冷卻水袋避免皮膚灼傷)。


海扶刀治療原理


海扶刀(HIFU)正確名稱為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跟燒灼手術一樣,都是利用"熱量"來破壞組織結構,人體會慢慢將被消融的組織吸收,達到治療效果。

海扶刀不需要把任何器械直接放到結節內,而是把超音波能量聚焦在組織,提高組織溫度,達到破壞組織的目的。


海扶刀=放大鏡?

簡單來說,可以把海扶刀治療結節過程想像成利用放大鏡集中陽光把紙燒掉的情形。不過海扶刀配備非常精密的構造,不用擔心結節會真的燃燒。


海扶刀=隔山打牛(瘤)?

治療過程只需要把海扶刀探頭擺放在結節表面位置,機器就會發出能量,將組織加熱破壞。(隔著一層皮膚治療,有沒有像電影隔山打牛的場景?)


海扶刀不需要醫師嗎?

海扶刀治療難道只要把探頭放在結節表面就好嗎?所以不用醫師也可以治療?


醫師在海扶刀治療扮演的角色


界定結節

海扶刀無法自動偵測結節,必須倚靠醫師標出結節所在位置,畫出邊界。同時標出皮膚區域,讓機器設定安全範圍,避免皮膚灼燒甚至燙傷之可能。


界定周邊重要構造

醫師在海扶刀治療前,必須把結節從頭到尾清楚標示,每個切面的邊界都必須清楚畫出。甲狀腺週邊大血管以及喉返神經可能位置都必須標示。機器會根據醫師所圈選的範圍,自動計算治療區域並且避開危險位置。


分區治療

當醫師完成所有標示後,就可以啟動治療。機器會自動將結節區分成許多小區域,一區一區治療。整個過程,醫師必須緊盯螢幕,確定機器是否產生誤差。醫師在整個海扶刀治療過程可以隨時中止療程或者選擇不治療某些靠近危險構造的區域。


醫師在海扶刀治療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醫師有三大任務:
1 清楚標示結節位置與邊界。
2 畫出甲狀腺週邊重要構造。
3 決定治療能量。

執行海扶刀治療的醫師必須熟悉結節位置以及甲狀腺週邊解剖構造。同時了解利用多少能量進行治療。醫師掌握這些知識與技巧,才能提供病友安全又有效的治療。


海扶刀需要機器與醫師密切配合

執行燒灼手術的醫師必須全程專注燒灼針所在位置,避開危險構造,同時必須移動針到想要治療的位置。執行醫師必須在累積相當經驗後,才有辦法得心應手治療病人。

海扶刀在醫師標示結節位置以及週邊重要構造後,就可以啟動治療並且根據醫師的標示避開危險區域。對於執行醫師來說壓力較小,只需在過程中監控治療範圍是否跟原始計畫區域一致。當有任何疑慮,隨時可以喊停。


海扶刀需要全身麻醉

相較於燒灼手術僅需要局部麻醉就可以進行,海扶刀必須採用全身麻醉。海扶刀治療過程,病友必須全程保持不動,否則設定治療區域會因為移動改變,機器會自動停止治療。為了確保治療效果與安全,整個過程必須使用全身麻醉。

麻醉安全 我們重視!


麻醉是取決病友是否可以安全接受海扶刀治療重要因素。凱倫醫師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支持下,每個接受海扶刀治療病友都會由麻醉科專科醫師全程監控病友狀況,提供安全優質的麻醉品質。手術結束清醒後,也會到恢復室由專業麻醉科人員觀察一到一個半小時,確定整體狀況安全後,才讓病友回家休息。


海扶刀兩個特點:不留傷口 全程無痛

海扶刀僅需將探頭擺在結節表面,術後不留傷口。全程使用全身麻醉,病友治療過程中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對於害怕在局部麻醉下接受治療或者是對針有恐懼感的病友,海扶刀是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


誰可以選擇海扶刀治療結節?

燒灼手術除了可以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外,對於復發甲狀腺癌甚至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也可以考慮治療原發微小甲狀腺乳突狀癌

海扶刀目前只能治療"良性"甲狀腺結節。(必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才能確定是否適合接受海扶刀)。

海扶刀治療可能風險?


雖然治療前會標示皮膚以及重要構造位置,少數情況下仍會發生皮膚灼傷或燙傷。甚至會有神經損傷導致聲音異常。以上情形在適當處理或者單純觀察後都有機會恢復。結節破裂或者是出血相對少見。

術後腫脹感常見,冰敷可以減少不適感。有些病友因為治療過程全程不動,醒過來後會感到肌肉痠痛,通常休息幾天可以恢復。

少數對全身麻醉較敏感之病友,醒過來後會有頭暈噁心甚至想要嘔吐的狀況,在休息後可以明顯改善。回家當天會嗜睡,是正常情形,不用擔心。

結節靠近重要構造區域海扶刀會避開無法治療,日後可能會有復發之情況。

海扶刀健保給付嗎?


沒有!須全額自費,包含海扶刀手術費,麻醉費以及相關耗材費用。

海扶刀要住院嗎?


不用!當天可以離開,隔天視情況,絕大部份病友都可以正常工作。


海扶刀諮詢相關資訊


門診採電話預約,無網路掛號,請於星期一至五白天撥打
04-24739595-32100,由專人為您預約。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