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體檢意外發現有甲狀腺結節,該怎麼辦?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40歲許太太走入診間,滿臉焦慮神情,剛坐定,就瞄到她脖子右邊有點突出。

「哪裡不舒服?」

「公司體檢說我脖子有點大,懷疑是甲狀腺結節。可是我沒有任何症狀,也不會不舒服。」

什麼是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位於喉結下方,外觀像蝴蝶,分成左右兩葉,中間有稱為【峽部】的構造相連接。當甲狀腺細胞不正常變多,就會形成結節。

結節是非常常見的問題,利用超音波檢查,許多人都可以被找到至少一顆結節。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的機會也上升,女性又比男性更容易有結節問題。

幸好,超過九成以上,都是良性。即使是癌症,九成以上都是治療效果非常好的類型。


「先來做個超音波,檢查看看。」

超音波下,果然發現許太太右側甲狀腺有一顆結節。還好,邊緣非常規則,結節也沒有明顯惡性表現。

許太太瞪大眼睛,看著超音波影像,再次強調「我一點不舒服的感覺也沒有。」


會有什麼症狀?


外觀問題壓迫感覺是兩大主要症狀。

當結節慢慢長大,會被注意到脖子左右不對稱。女性峽部如果長結節,就會像男生有喉結一樣。

剛開始在講話吞口水,會發現隱約有東西在脖子上滑動。等到越長越大,脖子就會有一顆像鳥蛋或者是雞蛋大小的腫塊。這些都會造成外觀上的困擾。

有些人會抱怨在吞東西或者是吃一些比較硬的食物,會覺得卡卡,吞的不順。或者是在脖子轉到某個角度,會覺得有異物感,好像有壓迫感覺。

最常見的症狀,其實跟許太太一樣,就是沒有明顯症狀,即使是惡性也一樣。會被發現,通常是體檢的時候,醫師觸診懷疑。


許太太有點緊張的問:「那我還要做其他檢查嗎?」


該做什麼檢查?


超音波、抽血、穿刺三大檢查

超音波是遇到結節問題非常重要檢查,除了測量大小,更重要的是評估結節形狀以及內部構造。

結節形狀構造遠比大小重要。

一顆不到1公分但邊緣不規則且內部有微小鈣化跟一顆3公分邊緣平整且內部組成均勻,哪一顆比較會是惡性?
當然是邊緣不規則那顆。

所以不能只關注大小,結節形狀構造才是判斷良惡性最主要依據

抽血是要判斷甲狀腺功能是否有亢進或者是低下的問題,但絕大多數的結節包含惡性並不會引起功能異常。第一次發現結節問題,會建議至少要檢驗一次甲狀腺功能。

穿刺會取得結節細胞來判斷是否為良惡性。過程有點像抽血,但因為是在脖子上進行,感覺有點恐怖,基本上還是一個安全的檢查。有結節不一定都要穿刺,醫師會根據超音波表現來建議是否需要進行。


「結節形狀很規則,抽血驗功能,先不用穿刺。」

許太太鬆了一口氣,還是有點緊張的問:「那之後要怎麼治療?」


該如何處理?


超音波追蹤、外科手術切除、射頻燒灼手術或海扶刀

如果確定是惡性結節,外科手術切除幾乎是唯一選項。但絕大多數結節都是良性,所以不用急著開刀。

結節如果沒有任何症狀,優先考慮選擇超音波追蹤。良性結節轉變成惡性機會較低,只要每半年或一年回診接受超音波檢查,有任何變化,有經驗的醫師都可以及早發現。

如果結節已經造成生活上困擾或者是擔心惡性可能,可以選擇外科手術,考慮一邊或兩邊切除。但手術後會有需要終身補充甲狀腺素的風險。

射頻燒灼手術或海扶刀不像外科切除手術需要把正常甲狀腺也切除,只需要處理結節部份,可以幫助緩解或消除外觀問題或壓迫感覺的困擾,是處理結節較新的治療方式。


「抽血如果都正常,半年或一年追蹤一次超音波就好。」

「真的?會不會變惡性?」

「不用擔心,只要乖乖追蹤,有狀況都可以及早發現。」

許太太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臉上露出燦爛的微笑,拿著檢查單抽血去。

結節很常見,但不可怕,恐怖的是不了解,讓自己嚇死自己。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