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不想開刀,讓她結節長到7公分。終於等到不用外科手術切除的方法!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成果發表記者會後,在門診遇到遠從北部來看診的陳小姐,感受到她充滿熱切期望。

「終於讓我等到這個治療方式了。」



因為不想開刀,脖子上掛著一顆雞蛋


年輕時候只是左邊脖子微微突起,隨著時間,慢慢越長越大。現在只要出門,陳小姐總是圍著一條絲巾,擋住脖子上這顆雞蛋。

「這是很典型甲狀腺結節特性,雖然是良性,但會隨著時間慢慢長大。應該很多醫師建議妳要開刀切除吧?」

「是。這麼多年來,已經有無數醫師告訴我該去開刀拿掉。可是我就是不想開刀,是良性的東西,為什麼要挨一刀。」


甲狀腺結節在女性是很常見的問題,超過90%都是良性,如果沒有明顯症狀,會建議定期超音波追蹤,不需要接受其他額外治療。

雖然是良性,還是會緩慢長大。一開始只有超音波才能看到,慢慢會輕微突起,隨著時間,脖子上就會出現一顆鳥蛋大小的腫塊,甚至會長到像陳小姐一樣,有一顆雞蛋掛在脖子上。這種情況下,生活就會出現困擾,總是會受到朋友熱心關切。


超音波下顯示結節已經將近7公分,幸好邊緣非常規則,內部成份也很均勻,沒有明顯惡性特徵。

「結節已經不小,初步評估像是良性,但不能排除內部是不是有微小惡性成份。確定不開刀?」

「不。我只希望結節變小,我可以跟它和平共處。」


射頻燒灼手術,隔天讓她正常生活


射頻燒灼手術利用一根針將結節加熱,導致組織壞死,之後由體內自行吸收讓結節縮小。就像是煮花枝,煮熟前後花枝大小會有明顯差異。結節變小,就可以幫助緩解壓迫症狀,改善外觀問題。

整個手術過程只需採用局部麻醉,結束休息30分鐘,就可以離開醫院。一週內會覺得有點腫脹感,但不至於影響工作,通常隔天可以正常上班。只會在脖子上留下一個針孔大小的傷口,通常幾天後會完全瘉合消失。


「妳的結節不小,燒灼手術無法一次全部處理。有些危險位置也無法治療,以後還是會有變大的狀況。」

「我了解。我願意接受燒灼手術治療。」


告別絲巾


兩年過去,原本脖子上那顆雞蛋慢慢縮小到鳥蛋大小,到現在脖子已經看不出有任何不正常突起,也沒留下手術疤痕。陳小姐出門再也不需要圍著絲巾,終於可以戴起喜愛的項鍊。


「超音波下還是有殘存的結節,記得要定期追蹤。」

「鄭醫師,謝謝你,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相較於外科手術完全切除,燒灼手術不會破壞正常甲狀腺,主要處理結節,幫助縮小體積,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手術後導致功能異常而要終身服藥的機會很低。

對於較大的結節,一次燒灼手術很難全部處理,必須分次進行才有辦法達到好的治療效果。靠近神經或大血管的危險區域也會避開,避免併發症產生。

殘存的甲狀腺結節組織,日後也有機會慢慢長大,所以必須定期追蹤。

如果擔心結節內有惡性之可能,也不建議接受燒灼手術。


射頻燒灼手術 三個願望 一次滿足


緩解症狀 不留傷口 恢復迅速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