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與惡的距離,一線之隔-甲狀腺濾泡腫瘤!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30歲王小姐拿著外院切片病理報告來到診間,上面寫著【疑似濾泡腫瘤】。
「有機會接受燒灼手術嗎?」

超音波檢查結節大約3公分,形狀規則。

「濾泡腫瘤不太適合接受燒灼手術。」

聽到這句話,王小姐露出失望的表情,說:「為什麼不行?」

什麼是濾泡腫瘤?


濾泡腫瘤屬於良性,與常見甲狀腺結節型態最主要差異是濾泡腫瘤會有一層包膜包覆在外側

細針穿刺 VS 粗針切片


細針穿刺只能取得內部細胞,要直接診斷濾泡腫瘤是非常大挑戰。

針粗切片如果成功取得包膜以及包膜內細胞,可以提供醫師更多診斷證據。但粗針切片技巧高,可能會有出血以及疼痛風險。

相較於細針穿刺,粗針切片有較高機會協助醫師診斷濾泡腫瘤。



與惡的距離 


良性濾泡腫瘤有15到30%最後會被證實是濾泡癌。當有任何包膜或包膜內血管被腫瘤細胞侵犯,甚至是跑到包膜外面,就會被診斷是濾泡癌。

不管是細針穿刺或者是粗針切片都非常難診斷濾泡癌。



濾泡癌與乳突癌本是同根生


甲狀腺由濾泡細胞所構成,濾泡細胞吸收體內的碘經過一連串反應合成甲狀腺素。

乳突癌與濾泡癌都源自於濾泡細胞,所以這兩種癌症在手術切除後都可以接受碘131治療來消除殘存的腫瘤細胞。

診斷難度大不同


典型乳突癌透過細針穿刺取得足夠細胞,病理科醫師就有機會在顯微鏡下診斷。

濾泡癌重點是腫瘤包膜是不是有受影響,不是看細胞型態,手術前診斷非常困難。


主要方式 開刀切除


外科醫師將整個腫瘤切除,病理科醫師詳細檢查整個包膜,才可以幫忙排除是否有濾泡癌之情況。


遠端轉移 (肺部或骨頭)


乳突癌常見脖子局部淋巴結轉移,但濾泡癌喜歡走不一樣的路,病人比較會有肺部或骨頭遠端轉移風險,脖子淋巴結異常機會較低。


為什麼不能接受燒灼手術?


即使手術前透過切片有機會診斷濾泡腫瘤,但除非將整個腫瘤切除,否則無法排除癌症可能,因此不太適合接受燒灼手術。

國外已經有對於小於2公分以下切片診斷濾泡腫瘤進行燒灼,成效雖然很好,但也只能參考,並非目前治療首選。


濾泡腫瘤雖然是良性,與惡的距離只有一線之隔,因此外科手術切除是排除癌症主要方式。即使手術後證實是癌症,跟乳突癌一樣,濾泡癌屬於治療效果很好的疾病,與醫師密切配合都可以成功對抗濾泡癌。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