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甲狀腺癌友不孤單!多科團隊合作與您攜手對抗甲狀腺癌~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甲狀腺癌除了倚靠外科醫師開刀切除,整個診斷治療過程需要不同專科通力合作,才可以給病友最完整的治療。


每年暑假開始,新的一批大學實習生來報到,科裡面總是洋溢青春歡樂氣息。檢查空檔,習慣請實習生躺上檢查檯,幫他們檢查脖子順便複習頸部正常解剖構造。

這天,來了個特別活潑的女生-小智,做檢查的時候怕癢,一直扭來扭去,讓我心裡面白眼都不知道翻到哪裡去了。

突然,在甲狀腺看到一顆不太對勁的結節,眉頭一皺,感覺事情並不單純。

發現問題 執行穿刺 【放射科醫師】


「學妹,妳覺得要怎麼形容這顆結節?」

「邊緣好像不太規則,刺刺的。裡面回音看起來有點低。還有好多一顆一顆亮亮的東西,好像是…」

微小鈣化。」

「對對對,鄭醫師常常提到。」小智的表情瞬間變得落寞。

「妳覺得是良性還是惡性。」

「是惡性。」小智的聲音越來越小。

除了這顆結節之外,同側脖子也發現一顆不到1公分疑似有問題的淋巴結。

「學妹,去掛號吧,我們來做穿刺。」

雖然結節跟淋巴結都不大而且都貼在血管旁邊,在超音波導引下,還是順利完成穿刺

「會痛嗎?」

「不會耶!就是針扎進去的感覺,不會很痛。」

「很好,下次病人如果緊張,妳就負責安撫病人。」


精準判讀 正確診斷 【病理科醫師】


「鄭醫師,又有懷疑甲狀腺癌的病人啊?」

病理科秘書親切的幫我開門,她早已習慣如果懷疑是癌症,我會拿著玻片來跟病理科醫師討論。

「是啊。而且是科裡面實習生,很年輕。」

病理科許醫師熟練的在顯微鏡下快速瀏覽玻片,「很典型,是乳突癌。淋巴結也已經轉移。」


切除病灶 不留活口 【外科醫師】


「學妹,外側淋巴結已經轉移,必須切除兩邊甲狀腺同時合併外側淋巴結廓清。除了中間一條傷口,外側必須再開一條10公分的傷口。」

李醫師講話簡潔明瞭,不拖泥帶水,典型外科醫師風格。

手術過程非常順利,術後小智只有幾天聲音稍微沙啞加上手麻腳麻,不過也都復原良好,很快又回到科裡面實習。除了脖子上那道傷口外,其他也看不出哪裡有任何異狀。


除惡務盡 趕盡殺絕 【核子醫學科醫師】


核醫科高醫師專長是術後甲狀腺碘131治療。

「已經有外側淋巴結轉移,即使開刀切除,還是要追加高劑量碘131,儘可能殺掉潛在甲狀腺組織,避免日後復發風險。」
「碘131不會影響生育能力,以後結婚生小孩都沒有問題。」

接受高劑量碘131治療需住進醫院隔離病房,避免服藥過程體內的輻射線影響身邊的人。


藥物補充 維持代謝 【新陳代謝科醫師】


術後,小智覺得體力沒有像以前那麼好,體重也慢慢上升。原來是擔心副作用,沒有乖乖每天定時補充甲狀腺素。

「天天吃藥,會不會有副作用?」

「不太會,甲狀腺素是人體必須的荷爾蒙,會根據妳的狀況來調整最適合妳的劑量。」
「而且不吃就會像妳現在這樣,覺得很累,體重增加,甚至月經會不規則,還有其他更多不舒服症狀都會慢慢出現。」

透過新陳代謝科王醫師的幫忙,調整到最適合的藥物劑量,也讓小智恢復以往活力,又可以繼續在科裡蹦蹦跳跳。


整合不同專科團隊攜手幫忙甲狀腺癌友,讓各個專業發揮所長,一起對抗甲狀腺癌。

有甲狀腺癌,並不孤單,也不用惶恐,專業團隊能讓您繼續保有彩色人生。


更多甲狀腺癌資訊
更多甲狀腺結節及時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