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有甲狀腺結節,要追蹤多久?一年?兩年?還是……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35歲王小姐發現甲狀腺結節多年,功能都正常,也沒有症狀,每次追蹤好像都有點變大。

「好煩哦!到底要追蹤多久?上次 1.2公分,這次 1.4公分。會不會有問題?」

什麼叫做結節變大?


超音波是用來測量甲狀腺結節大小最好的工具,通常會選擇最大切面來紀錄結節大小。人為測量都會產生誤差,1.2變成 1.4公分是真的變大嗎?


2-2-5 法則


結節是一個立體構造,可以量測長寬高以及算出體積。變大必須在兩個不同方向都量到有 20%的差距,而且必須大於 0.2公分或者是算出來的體積要多 50%

這樣大小或體積變化才可以說是結節長大,而不是人為測量誤差所導致的結果。最好情況下是每次都由同一位檢查者執行檢查,而且在檢查前都先看過前次影像,不過現實忙碌的醫療環境很難辦到。

訂出一個標準,才可以客觀判斷結節是不是長大。


什麼情況下會讓結節變大?


大多數情況下,結節會保持穩定,不會有太大變化,通常要追蹤很多年才會覺得結節變大。除非有特殊原因,目前並不建議吃甲狀腺素抑制結節長大。功能如果都正常,食物也沒特別限制,保持均衡飲食不要過量就可以。


迅速長大?


結節伴隨出血性變化,通常原因不明,會發現脖子突然出現腫塊,有時候會有疼痛感,隨著時間,疼痛感會減輕,出血被吸收後也會覺得腫塊變小。這是良性狀況,不用太緊張。

年紀大的長輩如果發現脖子迅速長大且伴隨疼痛,要小心是不是未分化癌找上門。這是一種極度惡性而且預後非常差的甲狀腺癌。


「所以這可能只是測量誤差。」

「是的,所以不要太緊張。」

「一直追蹤,什麼都不做,會不會變惡性?要不要定期做穿刺?」


會不會變惡性?


良性結節要整個轉變成惡性機會相對不高。比較常見是內部本來就藏有微小惡性細胞慢慢長大或者是新長出來的惡性細胞。較大的結節(大於 4公分)是否有較高機會藏有惡性細胞,目前並沒有定論。


要不要定期做穿刺?


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需要定期做穿刺。

根據超音波表現(外觀形狀以及內部構造才是重點)評估是否需要安排穿刺檢查。追蹤過程超音波表現沒有出現新的惡性特徵,可以繼續追蹤,不需要定期穿刺。

如果超音波表現高度懷疑惡性,穿刺結果是良性,就必須僅早安排第二次穿刺。


「所以我只需要超音波追蹤就好?」

「是的。」

「那要追蹤多久。」

「一年或半年一次超音波,一輩子。」


除非結節是惡性或者是引起症狀(外觀問題或壓迫症狀),不然定期用超音波追蹤是最適當的處理方式。

如果是良性結節引起症狀,不想接受外科手術全部切除,目前也有燒灼手術或者是海扶刀可以幫忙消除症狀,但又不需要破壞其他正常甲狀腺組織,避免影響甲狀腺功能。

定期超音波追蹤,快樂過日子,才是面對甲狀腺結節最好方式。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