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治療結節,想要沒有傷口,全程無感,隔天正常上班,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可能嗎?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35歲曾小姐是一名忙碌的家庭主婦,每天辛苦照顧小孩,還要打理家中大小事。

左邊微微突出的甲狀腺結節,除了讓她常常受到親朋好友的關注外,最近也覺得吞東西卡卡,不太舒服。

「我想要處理這顆結節,困擾我太久了。」

「一系列檢查都沒有明顯惡性表現,應該是良性結節,不想開刀,可以考慮燒灼手術,傷口小,只要局部麻醉,術後恢復很快。」

「我很怕打針。只有局部麻醉,針插在我脖子,光想我就全身僵硬,無法呼吸。」
「有沒有不用插針,可以全身麻醉讓我睡著,隔天就正常生活的處理方式?」

不開刀,不用針,治療結節?


傳統外科手術切除必須住院4到5天,回家有照顧傷口問題。

燒灼手術把針插入結節,利用熱量把結節煮熟,由人體吸收,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


曾小姐要治療結節,卻不想開刀,也不想挨針,這是天方夜譚嗎?


聚焦消融手術(海扶刀)滿足曾小姐所有要求


治療工具


聚焦消融手術利用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海扶刀】)。一直被用在處理良性乳房纖維瘤,近來被運用在良性甲狀腺結節治療。

海扶刀將一個特製探頭放在甲狀腺結節所在位置,隔著皮膚把超音波能量集中在結節,藉著溫度提高,把結節組織煮熟破壞,之後由人體慢慢吸收,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

治療工具是探頭,不是針,不是手術刀,完成曾小姐第一個願望。


全身麻醉


醫師定位好目標結節後,電腦會將結節分割為許多小單位,依序將每個部位進行消融。因此必須接受全身麻醉,避免在手術中因為身體移動而導致誤差。

除非特殊情況下,一般來說,不用插管,只需要接受靜脈麻醉,一覺醒來,手術結束。沒有插管也大幅降低喉嚨不舒服的狀況。

全身麻醉,全程無感,一覺醒來,手術結束,完成曾小姐第二個願望。


隔天上班


手術回家後,沒有傷口照顧問題,但還是需要冰敷,消除腫脹。有些病人因麻醉藥尚未完全代謝,回家後會覺得想睡覺,有噁心感,都是正常反應。通常經過一晚休息,隔天幾乎可以恢復正常。

對於忙碌現代人,快速回到工作崗位,避免影響生活是很重要的考量點。像曾小姐身為專職家庭主婦要打理家中所有事務,海扶刀只需要一天時間,術後恢復期短,是非常適合她的處理方式。

當天回家,照顧方便,恢復期短,隔天正常,完成曾小姐第三個願望。


曾小姐選擇海扶刀處理結節,麻醉過程在麻醉科醫師幫忙下,順利完成全程無感的使命。醒過來後,除了輕微頭暈想睡之外,沒有明顯不舒服。

三個月回診追蹤,結節體積明顯縮小,原本困擾曾小姐的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

「有部份無法處理,要定期回診,看是不是有復發。」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海扶刀治療結節還是有一些限制,必須在醫師專業評估下才知道是否適合接受。

但海扶刀沒有傷口,全程無感,隔天幾乎可以恢復正常生活,讓您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