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甲狀腺乳突癌治療後復發,是要選擇10公分還是針孔大小的傷口來治療?





作者:鄭凱倫醫師(Kai Lun Cheng, MD)

35歲黃小姐5年前因為甲狀腺乳突癌接受兩側甲狀腺全切除合併右側頸部淋巴結廓清,術後也安排碘131治療,幾年追蹤下來都很穩定。卻在今年例行追蹤發現右側脖子有一顆0.8公分淋巴結,穿刺證實是乳突癌復發。

「我不要開刀,脖子上一條疤已經很醜,我不要再開一次。」

甲狀腺乳突癌淋巴結轉移


乳突癌病人容易在頸部中心區淋巴結(在甲狀腺下方以及氣管周圍)產生局部轉移。有20%到30%病人同時伴隨頸部外側淋巴結(從下巴到鎖骨之間)轉移。

有淋巴結轉移不會影響預後,但是日後復發風險較高

開刀VS觀察


手術前或手術中發現有淋巴結異常,不管是中心區或者是外側,就要進行廓清手術。不建議只把有問題的淋巴結拿掉,必須將附近區域一併切除,避免復發。

中心區轉移常見,如果沒有明顯問題,要進行預防性廓清手術嗎?


這個議題目前為止還有爭議,預防性廓清手術雖然有機會降低日後復發風險,但是病人術後會有較高機會產生低血鈣(會導致手麻腳麻,需補充鈣片)或者是聲音沙啞風險。

是不是要常規執行,目前沒有定論。

外側淋巴結有需要進行預防性廓清手術?


除非有明顯轉移證據,目前不建議常規執行外側頸部預防性廓清手術。

單邊廓清,會有一條10公分左右傷口。雙邊廓清,脖子會有【U字型傷口】。


「開刀再進行一次淋巴結廓清是主要治療方式,不過妳之前開過,會有沾粘問題,手術難度較高。」
「或者是接受高劑量碘131治療,有機會消滅這顆淋巴結。」
「或者是先觀察,等變大或者有其他新的轉移再說。」

「還有其他選項嗎?」


甲狀腺乳突癌術後復發


甲狀腺乳突癌即使接受甲狀腺全切除甚至頸部淋巴結廓清也接受放射線碘治療,仍有5到20%機率會復發,常見於雙側脖子淋巴結或者原本甲狀腺的位置。

黃小姐的狀況是許多乳突癌病友的困擾,在追蹤過程發現單顆小的或者是少數幾顆淋巴結復發。

對於已經開過廓清手術病人,容易有沾粘問題,要再開刀,難度很高。而且為了單顆淋巴結再次接受手術,是不是要承受這個開刀風險也值得考慮。

乳突癌進展很慢,或許可以考慮先追蹤。但已經知道癌症復發,單純觀察,是不是能接受就看每個病人的心態。

碘131在乳突癌治療非常重要,通常會希望先把看得到的病灶消滅再追加碘131治療,這樣效果會更好。


「如果這些方式都不接受,可以考慮安排燒灼手術,先把淋巴結處理,再追加碘131治療。」

燒灼手術也可以用在復發乳突癌?


不想開刀切除又想消滅復發淋巴結?

射頻燒灼手術來幫忙!


燒灼手術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準確扎到轉移淋巴結,利用針尖產生熱量把病灶破壞後,再由人體吸收。只需要針孔大小的傷口,在局部麻醉下就可以完成。病人當天可以離開醫院,術後恢復迅速,也不用擔心傷口照顧問題。

如果復發淋巴結太多顆(大於5顆以上),比較建議接受開刀大範圍清除。

燒灼手術可能會有神經損傷、聲音沙啞、皮膚灼傷甚至無法將腫瘤完全燒灼乾淨的風險。
有些復發病灶緊貼神經,這種情況下,不論是開刀或者是燒灼,都容易產生併發症。如果病灶所在位置燒灼針無法安全處理,也不建議接受燒灼手術。


黃小姐最後選擇燒灼手術處理右側復發淋巴結,術後除了脖子有稍微疼痛感外,沒有其他明顯併發症,當天很順利就回家。

術後6個月追蹤也完全消失。
「鄭醫師,謝謝你,讓我不用再次開刀。」黃小姐高興的說。

「還是要密切追蹤是不是有其他復發,不可以大意。」


乳突癌治療後復發是許多病友的困擾,再次開刀是常見的治療方式。如果不想開刀,燒灼手術會是您另外一個選擇。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蒐尋 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